在你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刻,
松鼠到来了。

看了一堆烂模组之后的瞎比比感想(是的我群有个快乐的烂模组鉴赏大赛,气氛类似于雪夜围炉品鉴天机·富春山居图)。

除了一些能够垂直击穿赛道,破坏比赛场地,纯粹地展现出“我就烂!别做鸡掰人!一起烂!”的模组,很多模组与其说是烂,不如说是无趣。
而且这种无趣比「剧情没劲」更可怕,它们的剧情往往还行,甚至有一些可圈可点,作为小说读起来非常来劲。但它们字里行间都充满了作者对自家模组NPC宣泄不出去的澎湃爱意,这份爱意像世纪末大洪水一样从这些失控的作家序列创作出的文本里淤出来,在整个故事里横冲直撞猛刷存在感,并且劈头盖脸地拍到PL的脸上。

但模组并不是小说,而是「Player One」,PL们以及他们的PC才是模组的「Player Two」,模组的故事以PC们的行动为核心展开,而不是PC们像摄像机一样跟着NPC跑,看NPC演完整个故事,并且作为工具人在适当的地方骰几下骰子。

当然具体到细节总是比较难,有各种各样的剧情逻辑与现实因素。拿自家人举例子,我们在跑家养城主自创世界观的DND团时,经常是「某个33级大检察官or33级传奇海盗来给我们人均5-9级的小队布置任务」,任务还往往抽丝剥茧伏线千里,最后总是涉及到王国阴谋或者世界毁灭。这个事情,怎么讲,虽然9级小队已经算是小有名气了,你要非拉到现实合理性层面细想,还是有种「最高检(哪怕是自身遭遇危机的最高检)邀请史里芬调查黄石火山喷发与美国黑帮毒品交易之间的联系」的气氛。

然而我要抛出一个观点:剧情逻辑和合理性很重要,但真的不是「最重要的」。必要时,它们应该让位于「游戏性」,因为它确实就是一个GAME……再说,史里芬调查美国黑帮不也挺好吗?

那既然说到「游戏性」跑题了,干脆再絮叨絮叨用「我的PC性格就是这样我必须这么做我也没办法我不能OOC」为一些魔幻掀桌行为做借口(注意是做借口,不是正常RP,这里不再展开如何分辨二者了)是多么的没意义又欲盖弥彰。自愿参与一场游戏的所有人当然应该「同心协力让游戏继续下去」,不然还玩什么。


一个栗子:制作一张PC性格是「万事不关心,冷漠又无所谓」的角色卡当然没问题(新手不建议,但仅仅是不建议,确实没问题),稍微有点不好导入,但在同心协力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解决。比如KP拿出「你唯一的朋友因为某事失踪」作为剧情引入,意味着他向「让剧情展开在符合PC设定前提下变得合理且可以继续」的方向走出了一大步,即使万事不关心的人也可能会有自己重视的东西,这是合理的。此时你也想玩游戏,你当然应该主动一点,接下这个安排,像情深深雨蒙蒙里的依萍一样,大喊着「书桓,你不要过来,让我飞奔过去」。
然后你说,「可是我的PC万事不关心怕麻烦又冷漠,就算是唯一朋友他也不会去调查」……
那,那我觉得你只是不想跑这个本而已。
同理还有和模组里所有NPC交恶、毫无顾忌地破坏模组环境,等等等等,不做赘述。

承认吧,每星期天晚上的诸神坐在遥远叙事层晶壁的另一侧,但他们制造的投影永远和自己有深刻的联系。


不过说来说去其实也没什么意思,甲之蜜糖乙之战地黄花分外香,到底还是那句话:

-我该如何开始一场快乐的冒险?跑团最重要的一部分是什么?

-请选择你的PlayerTwo

评论
热度 ( 18 )

© 月球表面 | Powered by LOFTER